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美骏雄的网易博客

博采众长 美化社会 骏马奔腾 雄霸一方

 
 
 

日志

 
 
关于我

人本阅历丰富,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富有领导才能和出色的人际交往和社会活动能力,本人的善于协调和沟通能力非一般人能及,在我的博客《卖产品不如卖自己》的文章里已经体现。本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操守,这一点在我的博客《创业初期我被请进检察院》和《创业失败我在给人打工》里都有所体现。《历经沧桑的人更适合创业》写出了我的不屈不挠的敬业精神。本人具有一定的商场经营策划能力,对农业、特种种植业,特别是观光农业有一定的策划、经营、领导能力。

 
 

[转载]三十年慈父当母啊,我那含辛茹苦的公公  

2007-05-15 13:41:17|  分类: 亲情,爱情,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公公已经快七十岁了,头发还未全白,身体依然健康。今天在这样一个节日,我却把一个男性搬上屏幕,只因他在这个家庭所扮演的,一直是个母亲的角色。

    老公的母亲在三十年前就因病去世,留下三个哥哥一个姐姐和嗷嗷待哺的他。老父亲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境况,语调甚是平和有时还带着感慨的笑,只是他那布满沟壑的脸上,写满生活的艰辛和岁月的沧桑。

    初识他时给人印象只是一个干净整洁的老人,不善言辞,见了人都是一脸憨厚善良的笑。后来和他相处得久了,他有时闲来无事便会把他这几十年来的生活向我娓娓道来。

    以前也曾听老公说他的童年生活,但现在站在另一个角度我才能更客观的来看待他嘴里的“不幸”。

    公公一直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事做,婆婆当年离去的时候家里还有一个卧病在床的老祖母。公公每日在外面打了短工回来天都已经黑尽了,在准备好第二天家里老小的饭菜后他就拿着油灯或者就着月光到自家的菜园里去耕种。那时老公唯一的姐姐也还很小,每天她和几个较大点的哥哥轮流给老祖母喂饭和擦洗。公公现在回忆起来说得最多的就是当他从外面回来时,看见他最小的这个才两岁的儿子就忍不住默默流泪。往往是一到天黑小老公哭着喊着要“妈妈”的时候他就只能抱着他四处转悠。

    生活的艰难并没击倒这个小个子的男人。在那些做牛做马的岁月里也曾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但他顾虑最多的是他的几个年幼的孩子,他说他就是累死苦死也不能容忍别人把他的孩子拿来轻贱。说这话时语气一如一只护着小鸡的老母鸡。

    公公说他在日子苦得像黄连时也从未想过轻生。这一群张着小嘴要吃要喝的孩子是他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家里五个孩子虽然在生活上苦点,但在上学方面,都是他们自己上得不想上了他在劝说吼骂无效的情况下才离开学校的。

    老大复读过两个高中,老三考取警校毕业后做了警察,老小也就是我老公高中时离校参了军。老二在家里最困顿时做了一户条件稍好点的人家的上门女婿。前两年他离婚和另一个女子单过,公公在责骂他之后背地里却是对自己无能的无尽自责。

    公公已经很老了,前几年在乡下时他还得帮着乡下的大哥大嫂犁田插秧、下地干活,但这样也落不了好,大嫂是个尖酸苛刻的人,公公帮她干完活后从未在她家吃过一次饭,非但如此,她以前是连“爸爸”都不愿叫的。每当闲人说起时,他还总是护着他们一家。

    老人,都是唯愿自己的儿女好的。

    公公对我一直是像个女儿来对待的。

    我刚来时因为环境的陌生,风俗的不同和语言的不通,我很不开心甚至苦恼。这时他就会叫老公带上我到他的亲戚朋友家走动,还叫老公的堂嫂们教我玩牌,每次吃完饭后他就问我有没有带够玩牌的钱(那时他还做着小生意,家里的一切开销都是他的)。我有时打牌打的晚了他还会把饭做好给我送来,旁人总是被他感动,说我虽然没有婆婆,但有了这样一个仁慈细心的公公也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想我也不是个忘恩负义的人,我和我老公是他所有儿子儿媳中对他最好的。

    在我内心里,我从没想过他是别人的父亲,因为我深爱我的老公。对于我的公公,我一直抱着一种感恩的心,如果没有他的含辛茹苦,只怕我老公在很小的时候就夭折了,哪还来的今天这个爱我的男人?

    我无数次的被我的公公感动,不管是他的勤劳、他的坚韧、他的对于生活的积极的态度,这都在影响着我乃至于我的幼小的女儿。

    公公一共有十一个孙男孙女,这些孩子都是他心里的宝,他对我们的妞妞尤其宠爱。

    他是不允许我们打骂孩子的,他说他当初过得那样艰难也从舍不得动孩子们一根手指头。妞妞小嘴很甜,只要她表露出想要哪种东西的意愿,她的爷爷背着我们也会悄悄的给她买来,因为有些吃食不是很卫生,所以有时还会惹来我们的埋怨。但他却从不生气,我们一说他妞妞就扯了她爷爷往外走,妞妞也很护着她爷爷,总会在公公不在的时候稚气的说教我们:“爷爷那么好,你们干嘛还说他啊?”

    去年因为老公要出国,当我们决定把妞妞送回重庆时老人家难过了好长时间,他因为一直住在老三家里,每个礼拜天都会过来看看妞妞,要不就叫我们把小丫头送过去,现在一下送这么远,他说他会想念小丫头。可我们并没因为他的想念而改变我们的打算,送妞妞回重庆的那天老人流了好长时间的眼泪。

    公公现在过得不开心,因为几个儿媳妇中就我像个女儿一样贴心的照顾他,还有我老公是他最疼爱的儿子,他说等我老公回来了他就来和我们一起住,他来为我们带孩子,不管我们愿不愿意。

    有时说起我的公公我很心酸,尽管我和老公无数次的说要为他颐养天年,但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想想老人还有几年好活呢?为人子女同时又为人父母的我们,是该为他尽尽孝的时候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